等香港大病了才醫,好不好?

發佈時間: 2014/04/15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是大家熟悉的成語!做錯事,誠心誠意尋求補救,不致有人苛責怪你不太遲。現代說法是遲到好過無到。可能就是有了這一句,人們變得後知後覺,等壞事發生了、成了形,才張羅方法來減低禍害?但時代改進,大家追求的是防禦勝於治療。病毒可大可小,以為發燒,原來是禽流感,性命都有危險,無理由等自己病到半死才慢慢去醫。何況一旦大病,唔死都有排醫,何必呢?

香港目前面對的「佔中」,就是這種可以致命的政治病毒。試想想,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苦心經營一年多,才找到二千人簽名參加,民調說有25%人支持。反對「佔中」的香港人,不想讓它帶來動亂,最新民調有66%。

那25%支持的是甚麼?玩吓啫,「佔中」無乜事喎?「佔中」唔死得人㗎?「佔中」咪當佢小病是福,香港休息吓啦?亂咪亂囉,反正唔傷害到我!社會上有些人認為事情不大嚴重,「由佢啦」,大有人在!試試換個位置,叫這些人把病毒注射在自己身上,例如佔領他們所住地區,就會突然變成萬萬不能了!

社會的大多數人,是否也是等香港大病了才去醫的那類後知後覺的人?當然不是!問題是我們可如何防禦「佔中」這病毒,令它不能感染香港,令我們大病一場?方法是有的,非常容易。在未來幾個月,香港人參加集體行動,小如簽名,或發聲支持,甚至行動,呼喚朋友同學家人一同加入就可以了。小小的簽名或發聲、甚至站出來的支撑行動,等同如1比99消毒藥水,令病毒發揮不到殺傷力。

「佔中」的力量來自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政客及激進分子,及一些以為不支持「佔中」就會受攻擊及排斥的政黨。當人民清楚告訴這些政黨,任何支持動亂、支持佔中的立法會及區議員,都會失去66%香港人的支持,代表會在2015及2016失去議席。他們就要重新考慮是否一意孤行!

當陳健民希望的十萬人佔中,戴耀廷說的萬人佔中,成為現實中的二千人佔中,又如何?台灣佔領行政院一役,千多二千學生佔據街頭,四千台北警察只不過用三、四小時就清了場。以香港三萬警力,清理二千人又需時多少?

讓「佔中」知道它不再是民眾運動吧!這是香港最有效的防亂方針。

香港人,是時候出聲及行動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周融 資深傳媒人,報紙,電台,電視三棲,更是創業者,管理人,老闆級。多心多才多藝!
欄名: 星期二周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