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苑琥珀商

發佈時間: 2014/09/24

剛在香港舉行的全球最大珠寶展,見報的兩次機會都是與珠寶大盜有關的新聞。第一單是赤鱲角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中,獨行內地珠寶大盜偷走一粒價值310萬元的五卡鑽石,當場人贓並獲。第二單是同一展覽的灣仔會展展館,但就被珠寶大盜走甩了!

我參觀亞洲國際博覽館展會時,每個入口、出口都有三人組的間條恤衫背心探員坐鎮。由於大部分時間都平安無事,探員們並沒有低頭玩手機,反而化身成為「旅遊大使」,教導各國來客怎樣去搭地鐵、廁所在哪裏,值得讚賞。

我對近年大熱的琥珀情有獨鍾,在灣仔會展就有一間區域,聚集了二十幾間來自主要琥珀產地「波羅的海」各國的琥珀商人。有的將琥珀放在櫥窗中,奇貨可居。但一間來自立陶苑、叫「Amber seaside」的,卻如街市一樣,將琥珀項鏈、手鏈掛到一牆都是,還有地上放了幾十袋未拆封的,價錢也沒有標,由收銀的美女和她老闆隨口開價,不能講價。幾十位強國大媽像買生菜水果一樣,不加思索地大串大串拿着琥珀鏈排隊。排隊付款的人龍,排到攤位外面,蔚為奇觀,和旁邊門可落雀的波蘭、俄羅斯商人,形成鮮明對比。(上)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