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窩輪的槓桿比和引伸波幅

發佈時間: 2015/03/31

姊妹們,雖然期指是最簡單的一種衍生工具,只要妳付一筆按金,就可「賭」恒指未來的升跌。不過,期指的入場費也要接近2萬元(大期更要接近10萬元),始終不是投資初哥那杯茶。

我沒有正式地統計過,投資初哥最喜歡玩的衍生工具是甚麼,大抵應該是認股證或者窩輪(Warrents)吧!我的姊妹Wincy也不例外,她已急不及待想我講講怎樣玩窩輪了!

入場費較低 非實物交收

「Wincy,我也同意,如妳對衍生工具有興趣,用窩輪作為入門學習對象也是不錯的,因窩輪的入場門檻相對較低,很多窩輪都拆細至一元幾角一份,每手的入場費低至一、二千元,多極也不過幾千元,比起細期的萬多元仍是低很多。就算真的要交學費,相對也會少一點。」我半玩開笑地說。

「我同意呀,我自問也是有點驚青的人,以較低成本去學這些高風險的投資工具,總是安心一點。」

「其實,妳先認識了期指也是好的,因期指可買升買跌,窩輪同樣可以。我估計,既然妳有留意財經新聞,也應該聽過認購輪和認沽輪了。」

「聽過呀!」

「所謂的認購輪,就是看升的窩輪,而認沽輪就是看跌的窩輪。效果就等於妳揸期指,或者沽期指。在香港市場流行的窩輪,其實叫備兌認股證(Covered Warrents),主要是由一些認股證發行商發行。早年這些發行商推出某隻股票的備兌證時,確實是需要先買入相關的股票,以便認股證持有人向他們購入正股的,所以稱為備兌認股證(準備兌換)。但隨着認股證愈來愈普及,而且,現時大部分備兌證都不是實物交收,而是計算賺蝕差額後,以現金交收。所以,現在所謂的備兌認股證,發行商都不需買入足夠數量的正股才去發行一隻備兌證的。」

「我有問題,妳說所有衍生工具都是零和遊戲,我買入就等於有人沽出。如我買入一份認購證,是否就等於發行商沽了給我。我常聽財經界的人說,我們買的認股證,就等於跟這些發行商『對賭』,這是真的嗎?」Wincy也確實對財經的事很上心,很久以前聽過的都記得!

「理論上是的!但我可告訴妳,現實上,認股證發行商是不會跟妳『對賭』的,他們每發行一隻認股證,都會計算他們要以多少正股來對冲風險。妳可想像,同一發行商就一隻正股,會發行不同行使價,不同到期日的認購或認沽證,所以,他們要不停計算要多少正股去對冲跟妳『對賭』的風險,這過程叫做動態對冲。這也是要成本的,但他們寧願如此,也不會冒風險跟妳對賭的!」

預測短綫走勢 買升或跌

「這個又開始有點深,不如我們入『正題』吧!」聽到這裏,Wincy又好像有點迷惘了,於是,我馬上踏入「正題」。

「沒問題!我相信妳最有興趣是怎樣透過窩輪來賺錢,那我們便實戰吧!其實,跟期指沒有分別,如果妳對短期後市有看法,無論是看升看跌,妳都可買入恒指的認購或認沽證;又或者,妳對某隻股票的短期後市有看法,無論是看升或看跌,都可買入該股票的認購或認沽證。」

「但問題是,市場上有很多指數和股票的認購和認沽證,我到底應該怎樣選擇呢?」

「明白的,簡單來說,妳可從實際槓桿、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以及溢價等因素去比較和決定怎樣挑選認股證。」

「引伸波幅?這名詞很抽象呢!」Wincy對引伸波幅這個名詞感到很有趣。(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