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科網集資額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4/04/16

科網及新經濟股,仍為人津津樂道。專家及策略師基本上認為,部分大價科網股,股價跌至某水平就算合理或吸引等。但因目前新經濟股跌勢是全球性,於是在股價吸引及合理性的討論上,就涉及比較性問題,而非個股本身的絕對跌幅那麼簡單。如騰訊把現水平500元左右的價位,從高位比較,絕對上是調整幅度不細,足有20%了。但相對而言,騰訊的估值未必較同期同樣下跌的外圍科網股抵買,更何況股價由400元到500元的一段,亦隨時不存在升幅過急、或並不理性的成分,甚至WeChat已經出現估值偏離市場的情況。

騰訊股價表現,以及微博上市集資額大減,是對市場的提示,但凡「概念」,均切忌被過分高估,就像創作人將一條蹺玩殘一樣。微博的集資額,由原本5億美元,降至3.8億美元,表面上回應近日市場對科網股的看法,但以估值下調的幅度,仍然比持有業務75%的新浪股價跌幅為少,誰敢說減了價就一定是吸引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