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碎股如何處理

發佈時間: 2014/09/03

近期股市暢旺,身邊姊妹碰頭時的話題,十居其九會提到股市,即是哪隻升得勁,哪隻還有得升等等。但上周末跟一位較少見面的姊妹見面時,她卻問起我一個股市方面的技術性問題,那就是「碎股」的問題。

在香港,每隻股票都必需要以一手一手的去買賣,但每手股數多少則可以由上市公司自訂。例如多年前的散戶愛股滙控(00005),她的每手股數就是400股,在過去以至現在,其實都是不普遍的,因為最普遍的應該1,000和2,000股。

方便散戶入市 拆細股數

我記得,大約十多年前,大部分股票的每手股數都是2,000股,因為很多股票的上市價都是介乎1至2元之間,每手2,000股,入場費也不過2,000至4,000元,是很多小投資者都可以負擔的。用今日的說話講,即是「門檻」不算高!

我想補充一點,自從我認識股市和滙豐之後,她的每手股數就已經是400股,到底滙豐開天闢地的時候,是否400股一手這麼特別,我就不得而知,如果姊妹之中有股齡較深的可以告訴我,請電郵給我。

講開每手股數,還可以多提一點,那就是除了滙豐的每手400股之外,近年還有每手200股,甚至每手100股的股票,而且都是大價優質股。股王騰訊現時的每手買賣股數是100股,但她10年前來港上市時(招股價3.7元),每手股數是1,000股,但由於騰訊的股價愈升愈急。

試想想,如果繼續續維持1,000股一手,若股價是300元的話,入場費豈不是變成30萬元,相信不是一般小投資者可以負擔呢!

因此,騰訊曾經先將每手股數改為500股,但由於股價持續上升,到了今年,更索性將每手股數再拆細至100股。除了每手100股之外,其實,也有每手200股的,藍籌股之中的友邦(01299)便是。但她是一上市便用200股做每股手數,當時招股價是19.68元,入場費不足4,000元,但現在股價升至40元開外,入場費已經大幅提高至8,000元以上了!

好了,談了一大堆每手股數的問題,有時候,每手股數變化會令到我們取得了碎股,但有時候也未必。如果是大公司,在轉換每手買賣股數時,也會考慮對股東的影響。因此,最大可能會「無端端」多了一些碎股的,其實是上市公司的供股。如果姊妹們有留意股市,都會聽過,供股大多數是二供一、五供一、或者誇張一點的一供二,但如果是這樣的話,妳手上供股得來的股票,好可能未夠湊夠一半的。

我的姊妹Lucy最喜歡收集內銀股,但內銀股是其中一個經常供股集資的板塊,因此,她手上幾隻內銀股都幾乎是不足完整手數的,例如10手零300股或5手零200股等等。

平時她不覺得有甚麼問題,但最近她卻好像不舒服似的,上次跟她見面時,她就問我可以怎辦?

買入賣出不會跟足市價

「其實,絕大部分藍籌股,或者大型股都有人願意收碎股的,如果妳不願意持有那些碎股,妳可以通知妳的經紀,她是可以替妳沽出的;如果妳想買入碎股,以湊夠一手,也可以通知妳的經紀,但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妳的買入價和賣出價都不會跟足市價。總之,妳要有心理準備,會相差幾個價位的,視乎該股的活躍程度。」

「哦,總之有方法處理掉她們就可以了!」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