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冠看中醫藥發展

發佈時間: 2023/06/07

從新冠看中醫藥發展

隨着香港防疫措施全面解除,世衞宣布新冠不再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新冠疫情歷經3年,似乎終於離我們而去。回顧過去,香港中醫藥界在這場戰「疫」中發揮了甚麼作用,能總結出甚麼經驗?將來中醫藥在應對傳染病上還可擔當甚麼角色?

毋庸置疑,中醫藥在疫情間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政府廣泛派發抗疫中成藥;醫管局籌辦「中醫諮詢服務」、「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及「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到私營中醫執行「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和「攜手齊心-中醫藥新冠復康診療計劃」,足見中醫藥參與甚廣,至今仍以其全面及個體化診療守護市民健康。

盡管如此,中醫藥於某些瓶頸仍待突破,如當新冠病人需於北大嶼山醫院外的公立醫院留醫,或屬危重症,中醫藥治療便須停止。此情況在「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訪港時仍然持續。究其原因,主要涉及「風險管理」︰即醫療責任歸屬,和部分人員對中醫藥處理新冠(尤其危重症)是否安全有效的「信心問題」。

筆者認為,要處理上述問題可從多面着手,包括︰1.制定包含中醫的臨床協作指南,清晰界定合作流程和醫療責任;2.強化中醫住院/重症診療人才培訓。而無論指南建設或人才培訓,均需要以優質臨床研究為主體的科學基礎,以較公認的證據說明療效。

承蒙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正進行一項經遙距診症,以中藥治療新冠的臨床研究,冀以科研推動中醫藥發展,正邀請年滿18歲,在過去72小時始見症狀的陽性患者參與。歡迎有意者登入https://bit.ly/3o3MPTR,或致電/WhatsApp 6082 2583查詢。

中醫藥研究異於西藥,一般難以專利保護鼓勵藥廠巨額投資,其「公共物品」、「正外部性」的公益性質使其亟待政府介入。隨着政府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寄望專員持續推進中醫藥各方面包括研究的資源投放和配套,善用中醫藥界力量,造福社會。

撰文: 林志秀博士、岑子謙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