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盲追學琴 易忽略孩子興趣

發佈時間: 2014/07/28

孩子學彈琴,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變成了像孩子長到多少個月要學走路,多少個月要學會叫「爸爸」一樣的一般自然成長過程。這現象使得沒能力讓孩子學琴的父母自責,沒機會學琴的孩子自慚。

因為那是可給孩子打開進名校面試之門,便日漸成為無論男孩女孩,無論喜歡與否,只要有老師肯收,就會開始學琴,且還要在為孩子準備個人履歷,考心儀的幼稚園前已做好的準備。

因為那是身份與能力的象徵,有能力的才能給孩子學琴,不學琴不懂彈琴的孩子似有甚麼問題所致。忽視了因孩子對學琴沒興趣的正常因素,只會認為那是不能容許的不正常行為。

因為是身份與能力的象徵而不能放棄的彈琴能力,找個「催谷型」的老師加個「心急型」的媽媽(爸爸也有),孩子結果在升上中學前就完成了考獲八級鋼琴的任務,可以功成身退,這原來已是近年的現象。這趨勢是因家長們感到孩子一升上中學後,讀書和功課壓力都大增,那學琴之事就必須在小學完成,才會少一樣負擔。

為孩子想得很周到,卻沒有想得很長遠。(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