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榜不如無榜

發佈時間: 2015/05/06

我們列舉名稱時都愛加上一句「排名不分先後」,但不知由何時開始,「排名」這回事在我們的心目中變得有分量起來,覺得凡事秤一個,排個名,才是知己知彼的萬全之策。

做決定前準備充足,多參考四周資訊當然好,但自身的能力以至環境配套都相當重要。程太就有這麼的一個經驗,讓我折騰一番:一家星級排名的餐廳在港開了分店,程太急急訂座,希望與友人及其兩歲女兒一起享受佳餚。來到約定的日子,當大家來到餐廳準備大快朵頤之時,我們卻被服務員攔着,說為了保持餐廳氣氛,12歲以下小童恕不招待。我們當然大為驚訝,但回看訂座電郵,果然列明有關規定,我們惟有失望而回。

程太將這件事告訴女兒和兒子,怎料兩個孩子除了大笑,就是「教訓」我這個糊塗媽媽。他們說早在升學選科時,學校已告訴他們參考外來資訊雖然重要,但同時亦要衡量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不要盲從附和。只隨大隊選取熱門項目,硬要擠進最多人那條隊,並不是聰明之舉。

將自己的強弱、志向及興趣逐一列出,再從名單中選取最適合自己的一項,才是最有效果的選擇方式。所以各式各樣的大學排行榜、收生指數等等,對他們來說都只是附加資料,供參考而已。從正式渠道收集資料,參加由院校舉辦的策略資訊日,不道聽塗說,顧全自己手上的「能力及需要清單」從而作出選擇,才是明智。

想不到盡信榜不如無榜這回事,孩子比我還要早覺悟。看來程太的兩個孩子真的長大不少了。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