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好之前有好轉反應

發佈時間: 2014/10/22

大家對112歲老中醫的百年養生實戰很感興趣,之前我分享了其中一些精華,更多的還在後面:

十六、對於一個有宿疾的人來說,只有氣血充足了,病情才會顯現出來。所以練功的人在功夫達到一定水平後,都會出現一些「有病」的現象。這時候要沉住氣,定下心來多做些靜功來增加自己的氣血,以盡快度過這個時期。一是通過這裏所介紹的補充氣血的方法,二是通過散步打通氣機。

嚴浩按:老大夫在這裏指出非常重要的一點,在運用自然方法而逐漸康復的過程中,病情會顯現出來,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好轉反應,老大夫在這裏提倡的是通過練功治病,我們提倡的是通過食物和適當的運動去改善身體。要注意:我們提倡的食療與中醫的食療不一樣,中醫的食療還是紮根於中藥,大部分用中藥加食物煮成湯水,我們提倡的食療基本上是以食物為主,譬如布緯食療是芝士加亞麻籽油。

老大夫所介紹的補充氣血方法是通過調心,在下文會再解釋。至於通過散步打通氣機,與布緯博士強調必須每天散步如出一轍,兩位中外大夫都強調散步,沒有說積極運動,因為過分運動反而會令體質傾向酸性,有些得了癌症的讀者平時不運動,知道自己闖禍以後拼命做運動,是適得其反。每個人一天都應該走路一萬步,如果用慢慢散步的速度需要兩個小時,剛好早晚各散步一小時。太極、氣功等對打通氣機有莫大裨益。

注意,無論採用甚麼方法,都應該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