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暴瀉前的警告

發佈時間: 2015/04/17

在投資市場作戰四十多年,最難處理的是瘋狂上升的市勢,太早離場,可能錯失獲利的機會。貪圖最後一份利錢則可能「貪」字變個「貧」,血本無歸。

翻查歷史,每一個瘋狂升市的下場都是恐慌暴瀉,而且下跌至瘋狂升市起點之下。投資(投機)大眾失去理智地追捧獵物,上升的時候不可理喻,下跌的時候,也不用問為甚麼,要下跌的時候自然狂跌。舉例說,鬱金香有甚麼投資價值?但荷蘭1634/1637年的投機狂潮令投資(投機)大眾焦頭爛額,令人聞聲喪膽,見Harry Dent提供的附圖一。你有信心在市況下跌的時候及時脫身嗎?

1987年港股停市四天,造成投資者逃生無門的股災,恒指短時間暴瀉50%,投資者一夜白髮多的是。

2014年6月19日石鏡泉兄在《經濟日報》發表《教你如何測股市》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2vgms.html,記述當年我如何避過股災。原文如下:

「過去二十多年港股6個大頂,4個大底許沂光兄都測中。許兄測市的成績已簡報於附刊圖(圖二),筆者可為這些測市預期作見證,是實在的。1987年10月環球股災,在當時;許兄有些客人因為見市旺,而想大手博期指,許兄當時作為經紀,客叫到要落『柯打』,照落便是。但許兄認為市將大跌,堅拒唔做生意,10月19日環球股災,這個被拒的客叫做執番身彩,唔使輸。」

總結:最近A股及港股狂升,成交額暴增,有點瘋狂的味道。投資者入市拼搏之前,必須做好對冲風險的措施。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