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友拖手前要求消毒 女友呻難頂

發佈時間: 2015/07/20

男友愛乾淨是好事,若變成潔癖則令伴侶困擾。有女生指男友規定拖手前先消毒雙手;接吻前要食香口膠,令她難以忍受!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潔癖是強迫症,嚴重者會要求家人依循其清潔規矩,造成摩擦。社工建議家人耐心協助患者調節習慣。

帖文指女生認識男友逾兩年,知他愛整潔,惟數月前拍拖始發現其要求開始過火。「要用完搓手液先可以拖手仔、抱抱;錫錫前要求我先食香口膠;行街整污糟啲衫或鞋,要即刻洗或買過件新………」女生嘆男友要求「騎呢」。

大部分網民指其男友的表現不止潔癖,而是強迫症,建議盡快求醫。亦有過來人指男友有潔癖,要求用完的東西放回原位,連擺放角度也要一樣。

輕微潔癖 不要求別人跟規矩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葆雯指,輕微潔癖只要求個人衞生,不會要求別人跟隨其潔淨規矩,嚴重者連身邊人也要依照其規矩,估計個案中的男友已患強迫症。據過往經驗,當身邊人破壞患者規矩,他們便會發脾氣,令家人生活受困擾。

「曾有個二十多歲女生有潔癖六、七年,每日回家要用火酒及數卷廁紙抹遍睡房,否則不會入房,連家人也呻每次要花數百元買消毒用品!」她續說該女生要求家人將衣服晾在她認為乾淨的位置,連去廁所時家人經過門外,也認定是玷污地方,其家人因感困擾而帶她求醫。

家人對患者要包容有耐性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兼社工程志剛指,強迫症患者因重複行為及對人有過分要求,會影響生活及社交。「例如出門後多次檢查有沒有鎖門及熄爐,導致常常遲到。跟親友飲茶時,將碗筷洗了又洗。常因霸住廁所及耗水量大,跟家人起摩擦。」

要幫助潔癖患者,可從生活細節着手。陳葆雯舉例,如家人知患者洗澡花時間,可設鬧鐘提醒,協助患者逐步縮短時間。「或是幫他們找些感興趣活動,例如看影片及電玩等,分散他們要常清潔的注意力。」程志剛則建議家人要了解強迫症,對患者恃包容及耐性,萬一遇上情緒受困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誤將強迫症當習慣 延誤求醫

據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料,每50個人之中,約有一人在一生中的某些時候會患上強迫症,男女發病率相等。成年強迫症常發生在20歲初,男性普遍比女性早發病。病徵隨時間增減,惟患者往往在患病多年後才求助。

程志剛表示,許多強迫症患者的家人不認知此症,「以為這是性格固執及過分杞人憂天,以為患者比較麻煩及講極都唔明,沒想到是患病,令個案延遲發現。」陳葆雯亦指,過去有不同國家調查發現,在社區中強迫症患者約佔4至5%,但接受治療的人遠低於這數字,因市民對強迫症認知不高,以為患者只是個性及習慣有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