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態攝影損生態

發佈時間: 2014/01/15

本港多數野鳥屬冬候鳥或過境遷徙鳥,冬天是觀鳥旺季,近年「龍友」以食物誘拍候鳥趨增,傷害雀鳥亦改變其覓食行為,恐減低其生存能力。另「龍友」肆意踐踏菜田及遺下垃圾,令生態攝影變成雀鳥與農友的噩夢。

生態攝影興起,令候鳥成為「龍友」鏡頭下的獵物。有龍友以食物布局誘拍雀鳥,手法為人詬病。記者上周日到「龍友」常出沒的塱原視察,現場至少有60個雀迷。高峰期超過20人駐足田邊以「長炮」瞄準雀鳥,更有人在枯枝添加誘餌,見雀鳥步近誘餌即拍攝。

長春社保育主任劉善鵬指,見過「龍友」將麵包蟲以鐵綫勾在樹枝,吸引雀鳥啄食,以便有足夠時間拍攝。「雀鳥唔知危險,撲過去鐵綫好易勾傷,亦有人試過用大頭針釘住啲蟲,雀仔吞食了也不出奇,台灣就有雀屍解剖後發現內臟被大頭針刺穿。」

他指誘拍改變雀鳥的覓食行為,若牠們習慣被餵飼會減低捕獵能力。「有些雀原本較隱蔽,如藍喉及紅喉歌鴝,因誘拍的出現才飛到開揚地方,令牠們易被捕獵。」他指以往龍友只按季節出現,惟生態攝影盛行,現時日日都有20多人影候鳥。

觀鳥愛好者兼時事評論員吳志森曾多次撰文批評誘拍行為。「龍友只為捕捉雀鳥凌空啄食的景象,上載相片到fb攞威!」他又指有人為拍一幅蛇雕展翅,竟以石頭投擲,嚇得蛇雕慌張拍翅逃生,形容做法跟謀殺無分別。

豎立告示牌 視若無睹

寧靜的田園湧來大批外來人,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項目)楊莉琪指,部分「龍友」為佔據有利位置拍攝而踩入農田,盛載攝影器材的行李箱亦輾爛不少農作物。「高峰期有30多人一字排開,田邊不夠位站,有人索性走落田,踩死很多番茄及魚翅瓜等幼苗,一個月總收到三、四宗投訴,有些農夫不滿連灌溉的布喉管也被踩爛。」

觀鳥會曾在農田圍上膠帶及豎立告示牌,惟部分「龍友」視若無睹,有時工作人員好言勸喻,還招來惡言相向。楊又指每次「龍友」離去,總遺下不少膠樽、膠袋及煙蒂等,要勞煩農夫清理。

拍攝祠堂 放煙火欠莊重

「龍友」除了誘拍雀鳥,連樹木及古蹟也遭殃。東華三院旗下社企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的社工吳文偉指,有「龍友」為製造構圖布景而摘花折枝,無考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他續指,有「龍友」到元朗圍村拍攝祠堂等歷史建築物,竟肆意放煙炮營造煙霧效果,做法危險。「一來可能造成火警,二來那是村民視為莊重的地方,煙霧會否影響建築物外貌亦成疑問。」他擔心這些劣行會引起村民對開放祠堂供參觀的忌諱。

故意干擾雀鳥可能已違法

漁護署指,過去三年接獲兩宗誘拍雀鳥舉報,曾派員跟進,惟最後無法證實有人誘拍雀鳥。署方稱,雖然誘拍不違法,但不鼓勵有關行為。又指市民須確保拍攝方式不涉及故意干擾或捕捉受保護野生雀鳥,否則可能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最高刑罰是監禁一年及罰款10萬元。若活動對雀鳥造成不必要痛苦,更會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刑罰是監禁三年及罰款20萬元。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