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甚麼才是「大」手術?

發佈時間: 2015/01/30

連續兩日提到,我跟姊妹Ivy由「自願醫保」的諮詢文件,談到另一份「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諮詢文件。

其實,有關「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諮詢文件,主要涉及四大範疇,除界定在日間醫療中心進行的高風險醫療程序外,還包括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規管處理先進療法產品的處所,以及規管私家醫院。不過,Ivy似乎最有興趣跟我談私家醫院的規管。

「我認為,想『自願醫保』能夠順利推行,私家醫院的收費實在需監管。我最近有個朋友,因視網膜有脫落風險,去私家醫院求診,但醫生同時叫他做白內障手術,結果,兩項手術埋單便接近10萬元。在我概念中,其實這兩項手術都不算大型,但從收費角度,這些真的是『大』手術了!」

價格應由市場決定

「我也同意,很多聽上去不是甚麼大手術,但近年醫療通脹高企,收費也可以很貴。去年我丈夫做了個割膽的手術,住了6日醫院,埋單便要接近20萬。這明顯是個中型手術,但收費就好像『大』手術一樣!」

「是呀,醫療收費真的欠缺監管呢!」

「不過,話得說回頭,私營醫療跟其他商業性質的產品和服務一樣,價格應由市場力量決定,價格差異應該反映產品或服務的質素。不過,問題在於,醫療服務這範疇,服務提供者(醫護人員)和接受服務者(病人)間的知識和資訊出現極不對稱情況。妳可想像,醫生叫妳在兩種治療之間選一個,妳都未必識揀,因妳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因此,在今次的諮詢文件中,政府主要是在提高收費透明度方面作出建議。」

「噢,是嗎?政府有甚麼建議呢?」

「是這樣的,政府建議向四個方面加強溝通,包括提供收費表、提供報價、提供認可服務套餐,以及披露收費的統計數據,以便病人或消費者在決定採用醫療服務之前,能夠充分掌握收費的基準,以便預備相關的費用。」

「咦,最後兩項可否解釋一下?何謂認可服務套餐和披露收費的統計數據呢?」

程序標準化 可比較費用

「是這樣的,在各種各樣的醫療服務及手術中,總有一些是常見的,而且整個療程已經十分成熟和標準化,例如切除白內障、割盲腸和膽囊切除等,政府鼓勵私家醫院和醫生就這些手術提供一些套餐式收費。只要程序標準化了,病人或消費者便很容易比較!」

「那麼,披露收費的統計數據又是甚麼呢?」

「這一點在外國其實十分流行,根據諮詢文件的看法,如果醫療機構能提供各種手術或醫療程序過去的收費數據,病人或消費者同樣可容易比較這次醫院或醫生的收費到底是否合理了!」

「那些統計數據包括甚麼資料?」

「哦,例如某醫院每年有多少宗膽囊切除手術,平均住院日數,以及實際收費的中位數,以及第九十百分位數(即接近最高收費)的資料等。諮詢文件建議,醫院要將這些資料上載,讓病人和消費者可以隨時下載,然後可跟其他醫療機構的同樣手術作比較。」

「即是如這兩份諮詢文件的建議能夠順利落實,將來我們應會得到合理和高效的醫療服務;而從保險角度,只要願意買保險,將來是不擔心得不到醫療保障呢!」

「希望能夠盡快落實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