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環保壯士是這樣過日子的

發佈時間: 2014/10/30

香港人講環保,講講就易,身體力行卻難。朋友C乃環保壯士,他每天的日常生活的基本習慣,看看你是否也能做到。

個人打扮方面,盡量穿現有的衣服,不買新衣,身上永遠都是那幾件衣服。頭髮不用任何美髮造型膏,也不染髮、不電髮,以免污染環境。洗澡用天然材料自製的肥皂,且淋浴時間只限五分鐘內,以免浪費食水。

生活方面,所有電器用完即關閉電源,睡前把所有電器的插蘇拔掉,而非放在stand-by備用狀態。幾乎從不打印,若有廢紙,背面重用不在話下,還會把廢紙自行再造,家中有很多環保紙。

「有些人不是不環保,只是貪方便罷了。一念之差,已經浪費了無謂的資源。」他的特別生活細節不能盡錄,聽他一席話,馬上滴汗,因為我正是不關電腦兼手機全晚充電的人。平時消耗無謂的電力、打印無謂的紙張、衝動購買沒需要的東西、丟棄大量剩飯剩菜等等,惡行罄竹難書。

環保習慣說難不難,說易不易,但光是用完熄機這一項,香港人十居其九都做不到,你用完電腦後,會放在備用狀態?還是關機兼拔插蘇呢?浪費皆因貪方便,如果七百萬人,每人都過稍為克制的生活,地球可以更長命。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