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愚公移山

發佈時間: 2014/12/17

早前跟朋友去了湛江、濂江、雷州半島一帶。濂江在廣東省西部,接壤廣西省北海地區,盛產水果,號稱「百果之鄉」。由於遠離富庶的珠江三角洲,故無論市容地貌還是風土民情,仍保留淳樸敦厚。

朋友喜歡逛菜市場,每到一地,總愛往市集鑽鑽,體驗真正的民情民心。

這天我們來到濂江的街市,一位大嬸捧着自家種的大芥菜,席地叫賣,朋友一口氣替她買下整籃,盛惠28元,大嬸歡天喜地收拾去,本來半天的活,今日好運到兩分鐘便完成了,臉上的喜悅,還有多謝前多謝後的感恩,直教我們汗顏。28元對我們來說不值一哂,但對農家大嬸來說,卻是整個上午的收穫。在這裏,我們體味到甚麼叫淡泊。

濂江一帶有個內地人很重視、香港人卻很少知悉的名勝,叫鶴地水庫。這水庫建於1958年,那年代的中國一窮二白,甚麼大型機器也沒有,為了解決水利問題,來了一次現代版愚公移山,以30多萬青年人徒手挖出一個122平方公里的水庫,並將挖出來的泥土沙石堆成幾個人工山頭作水庫的屏障,為湛江、濂江、雷州半島一帶提供食用水及農耕水,灌溉200萬畝農田,造就了今天的強大農業和百果之鄉。

想像眼前一片人工海,在56年前原本是山野荒地,如大禹治水的氣魄,幾年間變成造福後人的工程,忽然驚覺治國如治水,看的不該是眼前功而是千秋利,目光不夠遠大的領袖,不單禍己,還會累及後世。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