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珍惜孩子每事問 鼓勵思考助解難

發佈時間: 2014/12/17

年幼的孩子進入求知期時的求知慾望令他們有每事問的傾向,有正忙碌或不耐煩的父母會以「唔好問咁多」或「唔好煩啦」來回應,有父母會回應三兩個提問後才會這樣說,也有父母會給孩子一個接一個問題認真回應。

不同的回應當然有不同的效果,是令孩子的常識更豐富還是較弱,使求知慾更強或是減弱,都是父母的選擇。孩子一個接一個的提問,一日十個,十日就一百個,一百日就……而這求知期並不會無了期,到孩子不再甚麼也問時才想跟孩子溝通,他都沒興趣聽了。

若是懂回答的就即時回答,要是忙着的就請孩子把問題記着遲些再問,若是不懂答的可找人幫忙,若是能夠的便與孩子一起尋找答案,總之就是要給孩子答案,讓他不怕提問,讓他有求知精神,也在過程中滲透尋找答案的方法,成為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女兒每事問的階段,在她一個接一個的提問下,我們常以反問她的方式來讓她思考,找出答案。我們會一一解答或助她解答,這豐富了她的常識外,亦鼓勵她思考,以強化她解決問題的能力。

求知期是個重要階段,這一過時間就不會回來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