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身後事

發佈時間: 2015/09/04

科技發展令許多生活環節數碼化,甚至連生老病死都加入科技元素。許多年前,有人發明了在網上祭祀先人,為繁忙的都市人開闢懷念先人的新方法,後來連寵物都有網上祭祀了。至今,網上祭祀還不算受歡迎,始終我們還是喜歡按照傳統做法,在指定的日子親自去祭祀,順道和久未見面的親戚見見面。

最近,facebook推出新功能,讓用戶能夠預先處理好自己的「身後事」。用戶可以選擇另一個人為帳戶的代理人,當自己離開世界後,管理人便能夠有限度使用帳戶,例如發帖通知其他人何時舉行悼念儀式、post相片、備份資料等。除此之外,更可選擇將帳戶設定為紀念帳戶,又或者永久移除帳戶。

如果大家花時間看看自己的facebook帳戶,就會發現原來裏面有很多你的生活片段,甚至是遺忘了的情感。互聯網上的資訊很多,而且真假難分的謠言也多;facebook就聰明地發明這種新功能,讓社交平台變成官方渠道,也讓大家好好收藏和處理一生的歷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