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要清楚孩子類型

發佈時間: 2015/11/30

有家長是「催谷型」的,很着重孩子的表現,令孩子由早到晚都感受到很大的學習壓力,以至親子間常有爭吵,以至孩子沒有了一張天真的笑臉,以至孩子睡不安寧,以至不想上學。

「催谷型」的父母要配以一個是可被催谷的孩子,亦要配合讚賞、鼓勵和有幫助孩子減壓的能力和空間,以抗衡壓力,以減低親子衝突,才能成就出那種不討厭上學的讀書型孩子。

身邊有這種沒問題的組合,也有抗壓能力較弱的孩子,而父母又比孩子更緊張,亦沒有能力和空間幫助孩子減壓的有問題組合。還有一種是不會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較,不會見人家的孩子可以便要自己的孩子也一樣的追求,會看孩子的能力和需要,也會自己配合孩子在過程中所需要的平衡的理性組合。

孩子是甚麼類型只有父母最清楚,而父母自己是甚麼類別也要自己看得清,然後調節出理想的組合,不作不必要的追求。(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