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無私付出 孩子竟覺理所當然

發佈時間: 2014/10/20

一個父親為升上中學的兒子慶祝,約他到宜家傢俬內的餐廳午膳,方便午膳後回到附近上班。

父親問過兒子要吃甚麼後便去購買,回來時餐盤上除了飲品還有兩個主餐和兩個小食,是一頓豐盛的午餐。

邊問兒子上新學校的情況,邊看着兒子吃東西,流露着只要看着兒子就滿足的神情,一副慈父的形象。

慈父吃自己的牛扒餐時會切少許跟兒子分享,兩個小食他只吃少許,食量應比他少的兒子吃得比他多,這樣使他更滿足。

慈父完成自己的食物後,即使兒子仍未吃完他的主餐,桌面還有小食,已詢問兒子:「還想吃甚麼?想要多個烤雞餐嗎?」

兒子說「沒所謂」後他又去替他把烤雞餐買回來,總之就是兒子愈滿足他就愈開心。只見他的慈父和滿足的表情畫在面上,然而他的兒子卻沒甚麼開心滿足的表達。

這父親是一個好人,可惜他給孩子製造了一個信息:父母應無私地為孩子付出,孩子則理所當然地接受。(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