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甚麼診所只有舊雜誌?

發佈時間: 2015/03/06

醫學專家有時很有幽默感,著名的《英國醫學期刊》較早時有一篇有趣的研究,討論一件怪事:診所的候診區,觸目皆是既殘舊又過期的雜誌,是診所工作人員的品味太差?還是忘記更新訂閱?

為了找出真相,研究人員收集了87本新舊不一的雜誌,風格內容各異,嚴肅者有之,輕鬆者有之,新舊夾雜,同放在候診室桌上。結果發現,很多雜誌被「順手牽羊」帶走了,愈新的雜誌愈多人偷。

一個月內,近一半的41本雜誌不翼而飛。如果比較新舊程度,則六成的新雜誌和近三成的舊雜誌被偷走。研究人員又發現,「八卦雜誌」比嚴肅雜誌有更多人偷。所謂「八卦」,就是封面上有起碼五位城中名人那一種,27本八卦雜誌中,26本被人取走。至於非常正經兼嚴肅的《時代》、《經濟學人》,則不論新舊期次皆原封不動留在桌上。

結論是,如果想雜誌幸保不失,就要確保每一本都已經過期,且最好只放《時代》、《經濟學人》等悶壞人的雜誌,八卦雜誌則因為太多人見獵心喜,很難倖存。難怪每次到醫務所,只有又舊又悶的雜誌,令漫長的等待悶上加悶。下次看醫生時,自攜雜誌上去看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