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種不熄 希望不滅

發佈時間: 2014/09/15

從電視新聞中看到,范徐麗泰女士提到學生罷課,其實絲毫不會改變人大的決定;相信大部分香港人的心底都跟我一樣,也明白和同意這個說法。不論是罷課、罷市,或任何形式的抗爭,要改變這個人大已作出的決定,機會不是近乎零,而是零。

正如前中大校長李國章先生所言:「罷課如果有用我都參加。」香港人一向都很實際,沒結果的事不會做。既然機會是零或近乎零,多數成年人也會勸學生省一口氣。但我仍認為18歲以上的大專/大學生罷課,未必是一件壞事。

原因有二。第一,罷課只不過是茶杯裏的小風波,就算罷課一天、兩天或一個星期,也不能左右人大的決定,但怒氣不發洩只會愈積愈多。在民主的社會裏,除了少數服從多數的機制外,還必須讓人民「洩氣」,把積壓的情緒發洩出來。若民憤愈積愈多,積壓在心裏,最終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不穩定性。第二,正如李嘉誠先生所說,社會的未來並不應該由我們這些年過半百的成年人去決定,應由二十、三十歲的年輕人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是否應該讓這些十多二十多歲、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有一個機會,去發表他們對未來的看法?

曾在講座中被問到我如何帶領團隊面對和管理危機。就如打仗一樣,即使我們敗了仗,作為將軍,我必須為團隊「維持」希望。若香港納稅人花錢培育的大學生,這些未來的社會棟樑都對香港的未來完全失去希望的話,那麼香港就真的沒希望。

希望的意思,並不是今天就要得到理想的結果,而是對將來抱有希望,於心底裏留有一點希望的火種。成熟的人,當然明白對抗不會帶來結果,但若希望的火種熄滅了,大家永遠只會變成行屍走肉。(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