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鳥漂亮的原因

發佈時間: 2014/10/24

登上進化群島最南端的Floreana島,湖中有粉紅色的火烈鳥,因為牠吃了紅色的Artemia Salina蝦和蟹,所以變得全身粉紅,這湖高峰期有幾百隻火烈鳥,但今天只看到三數隻,身體如胭脂般層次分明。

達爾文對這些美艷不可方物的動物有深入的分析:

「為甚麼自然界會這麼『美』?這是因為性選擇所致。性選擇給予雄體最鮮艷的色澤、優美的外觀、華麗的裝飾。鳥類來說,性選擇使雄鳥的叫聲對雌鳥和對人類都很悅耳。花和果為了令昆蟲看到而變得鮮艷奪目,吸引蜜蜂來訪和授粉,種子得以被鳥類傳播。」(《物種起源》)

到了沙灘,海潮退下,沙灘上滿是人類的垃圾,有破漁網、膠樽、膠袋等。我們大隊人馬去拍攝海中游水的海龜時,澳洲人Rose一直墮後,年長的她體態肥胖,行動不便,左手持登山拐杖,走兩步,停下來,吃力地彎下腰,慢慢拾起一個膠樽蓋,放進一個袋中,原來她在撿拾膠垃圾,如是者一直墮後。她的行動感動了我,放下相機,陪她撿垃圾。一會,寡言的瑞典夫婦、時髦的意大利少婦紛紛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進化島的清潔大隊。看來,最好的教育是身教,她沒有向任何人說教,卻令眾人跟隨。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