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婆的家

發佈時間: 2014/09/01

放下相機等隨身物品和脫鞋後,我跟在印度教徒後面,躬身穿過矮小的金屬門,進了濕婆的家——黃金廟。

廟內鋪了雲石地板,流淌着水。原來有職員開了花灑,不停淋地清潔。我小心翼翼地環顧四周,發現廟很小,庭院中央就是傳聞中的金塔,形態模仿濕婆居住的崗底斯山——喜馬拉雅山。金塔並非鍍金,而是用820公斤的純金打造!金塔下方用白色雲石打造,雕刻了濕婆和妻子的多個故事。紗麗後面,女信徒用嘴巴親吻每一吋雲石及石柱,雖然有點不衞生,但虔誠之心可嘉。另一邊廂,白色素服的光頭孝子、黃色布袍的男信徒站在濕漉漉的地上,面向金塔,雙手合十,唸唸有詞。

金塔底有四個一米高小洞,兩個為入口,兩個為出口。每個小洞都擠滿了人,我去的時候才早晨七點,已擠得人貼着人,可以想像稍後會更加擁擠。我躬身入內,只見室內極狹窄,約幾十平方呎。一個僧侶坐在兩個出口之間,守護着跟前水池中間、印度教最神聖的林迦——那是一個約手掌高的黑色林迦,置於約尼之上。印度到處都有不同大小的林迦,但傳說這個林迦是自己從地上冒出來,故極為靈驗,但嚴禁拍照。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