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流中的潔淨

發佈時間: 2014/08/28

恒河是世界最大的浴場,不止能洗滌身體污穢,還能洗去心靈罪孽。於是,全國十億印度教徒,一生中最少要來這裏兩次:一次是自己走到河中沐浴,洗滌罪孽;另一次是被人抬到河邊火葬,脫離輪迴,直接進入天堂。只要在瓦拉那西這裏火葬,就能一步登天,難怪季羨林曾感慨說:「天堂的門券,向來愈賣愈便宜。」

為甚麼沐浴這種家常便飯,到了印度,就具有那麼重要的宗教含義?這就是印度教中的基本理念:潔淨、不潔。

種姓制度是婆羅門教的基石,種姓建築在「潔淨與不潔」的價值觀上,最高三種種姓的人是潔淨的人種,而婆羅門具備最高度的潔淨,才能維持其和神靈溝通的能力。首陀羅和賤民是不潔的人種,不能和神靈交流。

但是任何人身上都有十二種不潔物,如糞便、唾液、出生與死亡等。婆羅門就需要首陀羅去協助自己完成這些工作,包括清潔廁所、燒屍體等,以保障婆羅門的潔淨。使用死牛(被視為不潔)的皮造成的鼓,也被視為不潔的工作;即使在神聖的宗教儀式中,打鼓也只能由首陀羅去完成。這樣,四大種姓變成彼此互補,缺一不可。潔淨與污穢,使種姓制度更為合理化。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