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暴力難爭民主

發佈時間: 2016/02/12

激進暴力難爭民主

春節是中國人的大節日,理應與家人親友聚首團圓,歡度節慶。經濟不景,今年市道已經一般,在大年初二凌晨,旺角街頭竟發生六七暴動以來最嚴重的暴亂,果真大煞氣氛,有損和氣。

這場稱「無組織」的暴亂當中,示威者面對警察到場後,能夠迅速應變,在辦公室速運木棍等物資到場應急,又靈機一觸,拆磚抗警。外國傳媒將暴亂稱為「魚蛋革命」(Fishball Revolution)或「魚蛋暴動」(Fishball Riot)。然則,事情是否確實由篤魚蛋及保衞無牌小販而起?

筆者也曾做小販,深明搵食艱難,過時過節開一晚檔可媲美平時一星期的生意額,但撑小販是否必然要靠暴力抗爭,筆者相信絕大部分港人也不會認同「勇武捍衞旺角夜市」的行為,並對當日凌晨示威者衝擊警方、掟磚、掟玻璃樽及在街頭縱火的行為髮指。

正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所言,如果希望在區內設立小販墟市,可以先由地區討論,再經由區議會定出適合地點。及後,食環署會考慮發出臨時牌照予熟食小販,大前提是墟市選址要在小販謀生及當區居民生活會否受影響之間取得平衡。

參與旺角暴亂的示威者包括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他有好好利用競選權力,稱當晚舉行少於30人參與的選舉遊行,但看來他對真正惠民福利不太熟悉,沒有循合法途徑,為無牌小販爭取擺賣機會,而選擇街頭抗爭、訴諸暴力。

是次暴亂最終釀成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員及5名記者。當中,無綫電視新聞攝影師被示威人士蓄意阻礙拍攝,及混亂間被爛酒樽刺傷;港台一名記者則被示威者以磚頭襲擊。

與早前的民間抗爭行動不同,記者朋友不單被警方所傷,更被示威人士襲擊。因此泛民以及記者團體也與暴力劃清界綫,齊聲譴責暴力行為。

另一方面,是次暴亂可見證網上社交媒體的「威力」。示威人士事前以Facebook等社交媒體網上號召市民「到場食魚蛋」。當晚的事態發展亦在網上不停轉載,但值得留意的是,轉載內容片面,照片可能已經剪輯及有既定立場。

例如是交通警員開槍的截圖,多沒有前文後理,只講開槍,只埋怨警方開槍;網上亦沒有太多示威者縱火、掟磚的報道,又或在相關圖片下方寫上「官逼民反」等信息。

不少網民經常指某電視台報道不夠全面,相比之下,一些網媒也是有預設立場,令資料來源及報道的真確性,全面性成疑。圖片在社交媒體洗版式轉載下,豈不有洗腦效果,令人信以為真?

新年流流,理應歡樂賀歲,政見不同,也可平心靜氣,理性討論。對網上流傳的「新聞」,大家有必要自行分析,勿被預設立場影響。筆者在此祝願香港今後真的可以一團和氣!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