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溝通與互動補足賦閒時間

發佈時間: 2016/05/05

女兒讀小學時差不多是「零家課」,她每天的家課是看故事書,而我的「家課」則是問她的讀後感,然後寫在紀錄冊上讓她給老師看,老師的目的是要父母跟孩子談談他們看過的故事書。

這十分輕鬆,沒有壓力,而因為她課餘的時間多着,傭人便天天帶她到遊樂場去玩,帶她去學各式各樣的玩意,有興趣的便繼續學下去。數年後她很多玩意都懂一點點,有興趣延續下去的有幾項,不需多,是她自己的選擇。

我一有空便帶她四處去,各大小博物館、展覽館、公園、郊野公園等都去過,且常去,這就是在「零家課」的背後,做父母要讓孩子的課餘時間充實而要有的態度,還要有活力和能力。不能要她躲在家裏看電視或打機等來打發時間,要跟她互動提升她的創意和解難能力;要有腳骨力和體力跟她四處走去探索大自然;要有能力解答她所觀察到的問題和向她提問,以豐富她的知識和常識。

女兒「零家課」,在家裏卻不會閒着,她會找很多玩意出來要我跟她玩,是我教她各種棋藝的好時機,是訓練她的腦袋和多元化能力的時候。

在一個「零家課」的女兒面前,父母跟她的互動就是「家課」,這其實很累,直至她升上五、六年級,像我們的小一生般有多些家課要自己做後,我才輕鬆些。

「零家課」後,是要父母跟孩子多溝通和互動,才能達到真正的意義。(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