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媽逼兩歲兒食素 醫生說不

發佈時間: 2014/11/26

近年興起素食潮,有家長坦言孩子出生後,便因宗教及長輩要求等原因,勒令孩子「戒肉」。有素食者指,子女吃素多年也身壯力健;亦有反對者指,不應剝奪子女選擇食物的權利。營養師及醫生均不贊成小孩茹素,認為偏食可致營養不良。

一名本身並非素食者的母親,卻讓兩歲孩子一直茹素,惟孩子明年將會入學,她擔心學校未能配合素食餐,遂向網民請教:「我想佢keep住唔食肉,咁做會唔會好自私?」

網民:自小食素 長大似慢半拍

有家長回應指,她奉行「蛋奶素」20多年,以蛋、奶代替肉類,並應用在兩歲多的女兒身上,力證「食素BB的身體不比食肉BB差」,又指不少資料證實植物的蛋白質及鐵質較肉類豐富。另有網民指,朋友自懷孕起便戒肉,至今兩名十多歲的兒子都「身形好大隻,經常運動比賽獲獎」。

不過,亦有網民極力反對,聲稱有朋友的兒子自幼鍾情素食,至現時20多歲「腦筋好像有問題,總是慢半拍」,建議發育時期勿茹素;亦有人指讓小孩茹素,「擔心他們會比同齡孩子瘦弱,好似藥煲咁」,即使上學後回復正常飲食,體質也未必能恢復,認為要子女茹素的家長,是剝奪他們選擇飲食權利。其實現時不少學校有提供素食餐單,有老師留言指「覺得學校的素食餐蛋白質唔夠,最好自己帶飯」。

醫生:發育期更需均衡飲食

兒科專科醫生陳德仁直言反對兒童茹素,認為等同偏食,他指衞生署建議兒童飲用人奶或奶粉至三歲,發育時期更要注重均衡飲食,「有人用豆類代替乳製品,但經驗中有一名10多歲少年,因進食過多豆類致患上痛風症」,證明戒口會有副作用。

註冊營養師潘仕寶亦指,六個月大的兒童正值重要的發育階段,需以母乳或牛奶攝取營養;三歲以後的兒童,更要透過各種固體食物,汲取足夠肉及魚類,配合發育需要,例如用於造血的鐵質、助骨骼發展的鈣、增強肌肉發展及傷口癒合的蛋白質等,提醒家長要以小孩的健康為大前提,遵從均衡飲食。

鹼性飲食法 未必啱孩童

外國流行鹼性減肥飲食法(Alkaline Diet),認為人的血液多為鹼性,若食用過多酸性食物,包括乳製品、肉類、魚類、米飯等,會影響其pH酸鹼度,更有人建議小孩滿六個月後,每餐80%應為鹼性食物,例如果仁、蔬果,其餘20%則為酸性食物,即減少進食肉類等。連球星碧咸太太Victoria也是忠實粉絲。

有支持者認為,含豐富蔬果的餐單同樣有營養,甚至認為西蘭花所含的鈣,多於一杯牛奶,孩子可依舊進食披薩、甜品,但須遵從該飲食法的烹調準則。

不過,陳德仁坦言,有關飲食法無科學根據,指人體的pH度為中性,可透過均衡飲食平衡酸鹼度。含豐富蛋白質的肉類、魚及乳製品,是人類重要的營養成分,減少進食會造成兒童營養不良。潘仕寶解釋,半杯已煮熟的150克西蘭花,含66毫克鈣,一杯鮮奶則含300毫克鈣,「小朋友個胃較細,要吃幾多(西蘭花)先可以等於一杯奶?」故不建議家長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