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友8月再戰?

發佈時間: 2015/07/31

7月星、港期指總算是平穩過度,原因簡單,當人人都知會有風險時,就會無大風險,因為人人紮定馬,怎易有驚嚇!不少人會想,淡友會否轉戰8月?

如果人人都認為淡友會轉戰8月,你以為淡友又會否在8月與好友硬拼?淡友要出擊,應是打伏擊,當陽光灑遍淡友界時,出擊都冇肉食,且以近日恒指走勢試估之。

從5月開始部署

淡友是何時起部署?

估計最遲應是5月底圖中A位時,申萬宏源證券將平保剔出融資名單中。

申萬宏源是個很有實力的券商,此舉應反映有些東西在發展中,跟着就見到A股開始下跌,恒指亦跟隨下跌,但起初跌勢緩慢,一直到6月期指結算時,就跌了約2000點(B點),每張期指可賺10萬,但淡友是不會只食一餐就走,所以在7月初再殺多一鋪,一殺便逾3000點,一跌穿23000(C點),就立時有不少平倉盤套利,見出大吊腳,翌日見出大反彈,何故在一片殺跌聲中淡友退走?

再無油水 賺夠就走

是退走,不是敗走,因為恒指一年的波幅平均是6000點,自A位下跌至C位,已近6000點,醒目淡友會套利,遲入的淡友就被之醒目淡友的套利(買回)而挾死至半死,由23500反彈至25500的D位,反彈2000點,遲入市淡友九成被震出局,跟着又到醒目淡友於D位再部署估,趁着27/7,國家隊不出擊,又再出擊,但這次只能殺到24300左右,又見反彈,原因是國家隊吸取了27日失蹤跌市之痛,改為日日出來站崗,淡友不敢造次,大市自然回升,另方面這次由D位沽落,因為準備時間

較短,未能圈起足夠的魚腩來祭肚,只能賺千來點便收工。假如這個估是正確的話,則之後只要好友魚腩少了,淡友無足夠資財可打劫,被迫要安分守己。古語有謂一節淡三墟,今時是一劫淡N月,淡友要搵人來做世界,亦不易,要收收手。

至於新加坡的富時A50 7月期指又如何?

指數處低水平 料會平穩

雖然這期指是於6月中時起跌,但當時的成交稀少,亦即殺傷力有限,一直到6月底,7月初,成交與未平倉合約數大增,各達逾百萬張與60萬張,殺戮於6月底和7月初出現,(圖中圈出者),這個7月期指,今已結算,會否轉戰8月?

從星富時A50 8月期指圖所見,是於近三數日,才見成交大增,但其時指數已在相對低水平,在這個低水平,再要更低的水平,似乎不易,故筆者反認為8月會是相對平穩一個月,到9月或之後再看。

估對否?過了8月才知,等等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