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浪人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5/01/30

記得年少時某次去歐洲旅行,在青少年旅社遇到一位浪人,這位留長髮、長鬍子的白人大哥哥,揹着大背包,一身風塵僕僕,背包裏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就是書,讓年少的我意識到:啊!讓一個人活得這麼酷,需要的東西不過就是這些。

有一晚跟他聊天,他說的話有幾句我受用至今:「世界怎樣對你,與你怎樣對待世界,如果能夠分辨出兩者的差別,你就大約找到人生的意義了。」有些話之所以有啟發性,我想正是因為每個人當下的領會不盡相同,隨時日過去,經歷增加,本來的領會再發生變化也說不定。

別人對自己不好,世界對自己殘酷,想到要「十倍奉還」大抵是人之常情,不過我想那個只是生存方式的選擇。至於人生的意義呢,現在我想到的是:不管世界怎樣挫折你、摧殘你,你仍然堅持自己的理想,不會因為這樣就肆意去傷害別人,不會以暴易暴的堅持善良,這才真正展現出一個人崇高的個性、品格和尊嚴。找到這個意義,多多少少知道自己活着是為了甚麼。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