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還是德國好?

發佈時間: 2015/10/09

「我的祖父一生被迫換了四次國籍,要改變日常生活說的語言、改名字,但沒有選擇權,這是很痛苦的。亞爾薩斯在中世紀時屬德國,17世紀法國搶過去。過了200年,德國又打回去。再過50年,一戰後又回歸法國,二戰時變德國,再變回法國。現在我女兒這一代最幸福,因為幾百年來第一次這裏沒有戰爭。我們在同一個歐洲了。打了兩次世界大戰後,法德終於明白不能再戰,兩國決定帶領歐洲走向新一頁。1949年,歐洲理事會在這裏成立。當法德開始合作,意大利加入了,慢慢成為了歐盟的前身。」

萊茵河是德國和法國的界河,Tauck河船停在德國這邊,轉乘巴士三分鐘就過橋,進入法國境內的亞爾薩斯。

「前幾年我們過橋時,要下車過海關。有《神根公約》後就方便多了,你看我們已經到了法國,街道是否漂亮一些?沒辦法,我是法國人!」Tauck的本地導遊Adrienne很風趣。

我們過馬路時,她跟大隊說:「你像法國人了,紅燈照過!德國人就不同,星期日一大早八點,在沒有人的小鎮,他也站在紅燈前面乖乖地等。小心地上狗屎!噢,你在法國了!」

但我反駁她:「有些遠東人認為法國人放的屁也是香的。如果法國狗屎能夠堆成Chanel或Hermes字樣放在專門店包裝好,應該也有市場價值。就像『巴黎空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