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硝煙的戰爭

發佈時間: 2015/03/04

大家都或知筆者文章只寫股、樓、經齊,但事實上,筆者有用「周明川」的筆名,跟黃溢華先生,一同在《經濟日報》寫了十幾年的匯市,成績如何?算叫托賴。

在80/90年代中,香港炒匯之風盛,大戶炒孖展,阿婆、阿公則去買當時高息的澳紐加幣。當時寫匯,認真荊棘滿途,因為當時《經濟日報》出版不久,不少炒匯者自然會揀老牌報看,但炒匯文是立即受考驗的「炒文」,你交稿是前一晚九時,讀者看你文是翌早九時,一晚之間,歐美有幾多經濟數據公布?匯市可以有幾大波動?要確保文章有可「炒性」,確實不易。

多國央行出手 貨幣頻貶值

更且當時尚有個「太陽基金」,宣傳正盛,不過我和黃溢華兄都在刻苦經營,兩個各500字的專欄,終竟將全港九成的外匯廣告攬在《經濟日報》外滙版,這些登廣告者,都是外匯界大哥,肯將其廣告放在這兩欄旁,是因為當時該兩欄多外匯炒友看,而外匯炒友肯看,是因我們(a)大部分時間準,可以跟。(b)九成文章不準,可以對着幹。至於是準還是不準,筆者不作評論,由當時的讀者打分就最公正。這裏橫撇一筆,「太陽基金」後來輸到清盤,但《經濟日報》這兩個外匯欄仍受追捧,因為在一些轉折點中,黃溢華兄和筆者的建議有幸沒脫離市道。

幾年前曾有一本中文暢銷書叫《貨幣戰爭》,現實中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廿多年前在外匯市場中上演。在今時美國聯儲醞釀加息之際,多個歐洲及亞洲央行卻反其道而行地宣布減息,瑞士央行甚至突然撤銷瑞郎與歐羅的匯率限制,一度令歐羅兌瑞郎及美元兌瑞郎同時下跌近3成,大戶、大行或是炒家都被殺個措手不及,甚至有外匯券商宣布破產。各國央行政策看似分道揚鑣?將令環球貨幣走勢更為波動。

想縱橫匯市 先學國際關係

在這個貨幣戰爭的大時代中,要避免於匯市中做羊牯,投資者應好好裝備自己,睇清當前的新局勢及遊戲規則。《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將於3月25日舉辦「外匯實戰事件簿」深度投資課程,由資深外滙專家及操盤員黃溢華先生主講。黃先生縱橫財經界將近卅年,曾任職於花旗銀行、港交所、新鴻基金融集團及星展銀行等大型金融機構,擁有多年研究外匯市場及實戰經驗。於3小時的課程內,黃先生將為參加者揭示左右匯價的經濟及地緣政治脈絡關係、預測黑天鵝事件的出現機率以及如何於風起雲湧的匯市中尋找獲利機會及制定買賣策略。(課程內容詳見《晴報》網上版專欄)

經濟商學院有見外匯市場波動,所以找黃溢華兄出山講匯,筆者(即以前的周明川)就任主持,希望在這三個小時中,能給參與者個外匯市中釣魚的基礎知識,可以日後搵食,或跨境買股、做生意,子女去讀書、移民,怎能無外匯知識。

想胸有成竹地在匯市縱橫,化危為機,就要登入www.etbc.com.hk/e498c.html報名或致電2880 2843查詢。3月11日前報名只需$250,原價$320。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