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沒有文字的書 讓孩子創作不同故事

發佈時間: 2015/08/03

在女兒童年時,酒樓的部長見她每次都拿着故事書看,很羨慕,問我有甚麼辦法。

女兒很喜歡在學校的圖書館借一些沒有文字的書回來,這換了是現今的孩子,老師會覺得孩子懶惰,家長會認為孩子借了本沒用的書回來,着他下次要借有文字的。目的不用我多說了。

拿着那本書,女兒卻可以創作出不同的故事。至於邏輯與用字方面,我從來不去更正她,好使她在充滿信心、充滿樂趣下度過。我只需參與,做個配角,協助擴闊她的創作路綫。

我們又常帶她去買書,讓她在閱讀範圍更廣的書店裏度過。有次她選中了兩本兒童月刊,我着她選買其中一本,她於是左挑右選,要再細心閱讀。另外那本,我則在她成功完成一個計劃後,由她的爸爸買回來獎勵她。這份意外驚喜,令她在閱讀時更加滿足。

每晚一個故事是我家的習慣,因我知道孩子習慣了聽故事,他們自然會渴望可以自己看故事書,這才有機會跟喜歡閱讀為伴。(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