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客界河紮營

發佈時間: 2015/01/30

我曾到過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最主要邊境San Ysidro,美國政府封之為「西半球最繁忙口岸」,每天由墨西哥北上美國工作的人多達30萬人次,我那次過關排了兩小時。但是跟我們身邊的深港口岸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光是落馬洲口岸,一天就有20萬人次,計算全部羅湖、皇崗、深圳灣等九個口岸,高峰期每天就有80萬人次,幾乎是美、墨口岸的三倍!

上周我更目睹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落馬洲和福田之間的海關天橋上,深港兩地的界河,整齊地站立了過千名水貨客,不越雷池半步!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氣勢,人人一架手推車仔,上面堆滿紙箱,少則六箱,多則12箱,包括丹麥藍罐曲奇、益力多、金莎朱古力、白之戀人等名牌進口食物。最令我驚訝的是,水貨客就像一支久經沙場的軍隊,千軍萬馬同時在港界排好陣營,一齊勒馬,目光一致地望向中國國土,此際浩氣在騰,誓要將我苦難化為食量。

萬里長征人未還,探子回報,前方軍情突變,敵不動我不動,以免全軍覆!但又不能回頭走回香港海關,只好原地紮營。勇敢的中國人,螞蟻搬家也架勢過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