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示範 如此艱難?

發佈時間: 2014/09/23

民主示範 如此艱難?

蘇格蘭公投塵埃落定,統派以約55%勝獨派的45%,表決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蘇格蘭獨立夢碎。這次不流血的「獨立革命」原本可示範人類透過民主方法,解決國家管治的問題,可惜上周末統獨兩派支持者爆發衝突,令是次民主示範蒙上污點。

統、獨兩派的支持者在蘇格蘭的最大城市、由獨派勝出的格拉斯哥爆發衝突。公投結果公布後,數百名統派示威者在聖喬治廣場慶祝,揮舞英國國旗,並高呼口號,其後他們與聚集在廣場另一端的獨派支持者發生衝突。一名獨派的女支持者擬越過統派示威者時,被一群男人吐口水,並遭辱罵為「人渣」,有獨派支持者則焚燒英國國旗洩憤。此外,在愛丁堡的統派集會上,獨派大罵會眾是「叛徒」,又向他們擲水彈。

「工作室」同仁上周在觀察蘇獨公投的發展時,都讚嘆、羨慕西方民主程序的文明,從而讓國家的去留以至獨立,真正由人「民」一人一票作「主」,可惜統獨兩派不旋踵卻爆發衝突,頗令人失望。

這一代的蘇格蘭人恐怕不能親睹蘇獨,因今次投票人數已高達八成半,如其他情況和客觀條件不變,即使短期內再公投,其結果也會相同。蘇格蘭不能脫離英國獨立,分析家已指出,經濟影響是今次投票人的主要考慮,連國防因素也在他們考慮之列,此不多贅。成熟的投票人是實際的,雖然英、蘇之間有其歷史及民族不能融合的理由,但在現實環境的約束下,投票人對去留已作出他們認為最適當的選擇。在「統」不見得「差」,「獨」亦不見得「好」;「統」不見得「窮咗」,「獨」又不見得「自由咗」的情況下(更何況那可能只是看似「窮咗」或看似「自由咗」而已),較多數的蘇格蘭選民選擇「留」(即「No」)。

事實上,正如本欄曾提出「哪個皇帝不納糧?」這古今中外政府都要面對的問題,人民並不會太關心一些意識形態或政治理想的實際操作,在他們眼中,皇帝(或任何政權)的統治手法其實分別不大,徵稅納稅是其一,龐大政府機構所面對的社會、民生問題,其實也大同小異。

以前人民向政府進貢財富,今時我們不也是向經營地產、電訊、公共事業,以至超市的資本家、財閥「進貢」嗎?

民主原意是要讓我們有一個文明而理性的方法,解決國家以至政府管治的問題,過程絕不容許騷擾、謾罵、恐嚇,以至襲擊、暴力對抗等野蠻行徑。青藏佛教密宗辯經有時會有很多肢體接觸,狀似打架,其實不是,也只限於辯論層面,今時佔中、政改的支持和反對者,都宜以此為榜樣,而不應學蘇格蘭統獨兩派動輒「講手」的野蠻行為。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