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正視情緒困擾 免走向負面結局

發佈時間: 2014/08/29

臨近開學,父母要觀察孩子會否出現情緒困擾,有吃不下、睡不安寧的現象,有頭痛、肚痛的反應。好些負面情緒,在沒有恰當正視下,會發展成習慣性的負面行為,是逃避的開始。

逃避只會令解決不來的事情累積,在愈積愈多、愈多愈亂、愈亂愈想不通的情況下,往往就走向選擇放棄,甚至掉進不愉快的結局去。

像有個習慣用左手拿筆寫畫的小孩,升上小一的第一天就被老師要他必須改用右手,便寫得既慢又不好看。他天天賴床不願上學,在父母催促和怒罵下,他回到學校也沒心機上課。

一天,他把自己鎖在洗手間裏不出來,我找校務員開鎖後見他坐在地上。他的媽媽到來接他,說讓他回家好好睡一覺就會沒事,男孩聽後跑了出去。

幸好他只是到樓梯底去逃避,可以帶他返回課室傾談。他告訴我常被老師說字體寫得不好要重寫,寫手冊寫得慢而來不及抄下功課表上列寫的家課……一個一個的困擾皆源自要他改用右手執筆。

解決他的問題不難,不去正視則後果嚴重。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