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正心修身齊家 致富助天下

發佈時間: 2015/04/21

昨日談到,股神巴菲特的最佳拍檔查理蒙格,除了是一位投資大師外,他在做人處世方面,也有很多優點值得後輩學習,例如他跟人約會永遠會提早45分鐘到達,盡量不會讓對方等他。

偶然他也會因為一些不能控制的事情而遲到,他會再三鄭重向對方道歉。李祿憶述有一次他帶來一位中國青年創業者去見蒙格,但蒙格因為之前一個午餐會的泊車問題而耽誤了時間,到達之後先向這兩位年輕人道歉,甚至提出午餐會的代客泊車應該如何改進才不會耽誤客人的時間,令到他們兩位後輩既驚訝又感動。

另外,在與蒙格的交往中,還有一件事對李祿的影響很大。事緣有一次,他跟蒙格去外地參加一個活動,蒙格在過安檢時,不知甚麼原因,身上不斷發出聲響,被迫要來來回回接受安檢,折騰了大半天,最後還誤了飛機。

「你有自己的私人飛機,波克夏(即股神和蒙格的投資公司巴郡)也有專機,你為甚麼要到商用客機機場去經受這麼多的麻煩呢?」李祿問蒙格。

待己以嚴 待人以寬

「第一,我一個人坐專機太浪費油了。第二,我覺得坐商用飛機更安全。」但蒙格的真正理由是第三點。

「我一輩子想要的就是融入生活(Engage Life),而不希望自己被孤立(Isolate)。」蒙格這樣說。

李祿又憶述,有一次蒙格去西雅圖參加一個董事會,依舊按慣例坐經濟艙,他身邊坐着一位中國小女孩,飛行途中一直在做微積分的功課。他對這個中國小女孩印象深刻,因為他很難想像同齡的美國女孩能有這樣的定力,在飛機的嘈雜聲中專心學習。如果他乘搭私人飛機,他就永遠不會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普通人的故事。

不過,李祿形容,雖然蒙格嚴以律己,但卻非常寬厚地對待他真正關心和愛的人,不會吝嗇金錢,總希望他人多受益。他一個人的旅行,無論公務或私務都只會乘搭經濟艙,但與太太和家人一起旅行時,便會搭乘自己的私人飛機。

查理解釋說,太太一輩子為他撫育這麼多孩子,付出甚多,身體又不好,我一定要照顧好她。此外,蒙格不是史丹福大學的核友,但他太太是,更是校董會成員,因此,他也向史丹福大學捐了6,000多萬美元。

我相信,李祿對蒙格推崇備至,有着以下的一個重要原因。

「與蒙格交往的這些年,我常常會忘記他是一個美國人,他更接近於我理解的中國傳統士大夫。」

「中國文明的靈魂其實就是士大夫文明,士大夫的價值觀所體現的就是一個如何提高自我修養,自我超越的過程。」

勿忘學習 提升自我修養

「蒙格可以說是一個『商才士魂』的最好典範。首先,蒙格在商業領域極為成功,他和巴菲特所取得的成就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然而,在與蒙格的深度接觸中,我卻發現蒙格的靈魂本質卻是一個道德哲學家,一個學者。他閱讀廣泛,知識淵博,真正關注的是自身道德的修養與社會終極關懷。」

「蒙格是一個完全憑藉智慧取得成功的人,這對於中國的讀書人來講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例子。他的成功完全靠投資,而投資的成功又完全靠自我修養和學習,這與我們在當今社會上所看到的權錢交易、潛規則毫無關係。做為一個正直善良的人,他用最乾淨的方法,充分運用自己的智慧,取得了這個商業社會中的巨大成功。」

「我衷心希望中國的讀者能夠對蒙格感興趣,對這本書感興趣。蒙格很欣賞孔子,尤其是孔子授業解惑的為師精神。蒙格本人很樂於也很善於教導別人,誨人不倦。」

「我有時會想,若孔子重生在今天的美國,蒙格大概會是其最好的化身。若孔子返回到二千年後今天的商業中國,他宣導的大概會是:正心、修身、齊家、致富、助天下吧!」(待續)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