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債券風險與回報不相稱

發佈時間: 2015/04/27

歐元是根據1992年2月7日簽訂的「馬城條約」(Maastricht Treaty)創立,主要條款有二:第一,成員國政府國債不可超過GDP的60%;第二,成員國政府每年的財政赤字不可超過GDP的3%。

截至2014年底,歐元區政府國債升至GDP的92%,是歐元面世以來的新高,遠超60%的上限,見附圖一。

希臘國債是GDP的177%,比率最高,其餘歐豬四國國債高企,見附圖二。法國國債是GDP的95%,情況也未如理想,反映歐元區國家大多數不遵守協議審慎理財的原則。

據上述數據分析,歐元區政府的國債違約的可能性極高,但據美國銀行提供的資料,全球政府國債的利率有53%已下跌至1%或以下,見附圖三。

總結:歐元區國家大多數不遵守協議審慎理財,債台高築,國債利率下跌至不合理水平,風險與回報絕不相稱。倘若發生違約事件,利率將會飛升。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