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機場餐廳隨想

發佈時間: 2014/08/20

在成田機場等候轉機去紐約,中間有三小時,遂往餐廳吃午飯。吃的是尋常日本食品,簡單咖喱炸豬扒飯、照燒雞飯,再加一些普通壽司,一家五口結帳約港幣五百多元。以一般快餐來看,價錢稍貴,但畢竟是機場且以日圓計算,沒有選擇,只好接受。

吃飽了,回想起以往香港機場還在啟德的日子,機場餐廳是個可望而不可即的「禁地」。當時印尼親人常來探親,小時候動輒全家總動員接機。機場凳子少,候機者眾,全擠在狹窄的旅客出口通道前守候,有時等得太久,一同等候的親人說︰「到機場餐廳坐着等吧!」家父忙道︰「不必了,我們站着等便可。」

小時候,很明白家父的隱衷。家裏沒有閒錢,機場物價卻遠比外面昂貴,何必花冤枉錢坐下喝一杯汽水?況且,即使平時上街,我們也不會花錢去士多買汽水。三塊錢一瓶汽水,從來都是奢侈品。

現在,人到中年,坐飛機多了,也試過在世界各地機場餐廳吃飯,用膳完畢,腦海往往浮起舊啟德機場二樓送客區旁邊,那一家機場餐廳的樣子。那永遠不敢走進去的地方,想來,應和其他機場餐廳一樣,價錢比外面貴,味道沒有驚喜。至此,有一些釋懷,其實這個禁地,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