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市需求最欠透明度!

發佈時間: 2015/05/28

姊妹們,如果妳問,過去幾年(自從金融海嘯後),為甚麼樓市會像脫韁野馬一樣,升極都好像升不停?就算政府推出了多款「辣招」,也未能遏抑樓價上升(政府的辣招,雖然會遏抑需求,但同時也會遏抑供應)。樓市的升幅還由豪宅,逐步蔓延至中小型住宅!

現時香港整體樓價已經超越了1997年時的高位,綜合來說,導致這幾年香港樓價不斷上升,當然是供求失衡,但失衡的背後,到底是供應太少,還是需求太大呢?

自從香港的投資移民剔除了物業這一環(現在投資移民已經暫停了),以及政府推出幾項「辣招」後(主要透過徵收印花稅去遏抑需求),外國人,尤其是內地人來港買樓的意慾已經降低了!換句話說,政府的辣招,已經有效遏抑外國人對香港物業的需求了!

利率低兼量寬 市場資金氾濫

但本地人的需求卻原來有增無減,而最大原因是利率持續低企,或者從另一個角度看,是香港遲遲未能加息。在聯繫匯率下,香港沒有自主的貨幣政策,只能跟從美國。

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聯儲局除了大幅減息至接近零之外,還透過量化寬鬆的貨幣,直接為市場提供流動性。相信到了今年中,這個超低息環境才有機會逆轉。

在如此低息年代,吸引了一大批有實力的本地投資者入市。

我指的不是那些富豪級的投資者,而是一些手上有一,二千萬的退休人士,甚至幾百萬資本的小投資者。

由於利率太低,他們都不願意把錢存在銀行,於是傾向買樓收租,因為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做法,一方面可以有租金收入,或者有人替自己供樓;而如果樓價升了,也可以考慮放售套利。

實力買家多 無懼加息周期重臨

我身邊就有很多這類的朋友,他們早前仍然持續買樓,主要就是買一些細單位收租,但有些則索性丟空不租,等到樓價升到一定水位,便馬上沽出套現。

另外,過去很多人都不介意租樓,甚至長時間租樓住者也大有人在。但印證過去二、三十年,樓市好像無止境地上升後,愈來愈多人改變了這種想法,不願再為業主供樓了。所以,這一兩年入市的,確實有不少都是實際用家。

早前我跟一位經濟分析員見面,談起香港樓市的情況。他認為,香港的樓市絕對不像大陸一樣,有剛性的需求。他認為,這幾年樓市的最大問題不是供應不足,因為理論上,樓市的供應是很透明的,因為何年何月有多少供應,其實都是預早公布了。

反而需求這部分是最不透明的,他的分析也跟我上文所說一樣。由於香港遲遲未加息,令到一大批手上有一筆資金的退休或有實力人士,將資金湧向物業市場,更有甚者是,有不少父母也千方百計協助子女置業,這些「突如其來」的需求才是樓市不斷升溫的最根本原因。

我認為,這批投資者都是有實力的買家,而他們也不是太冒進,所以,就算今年開始加息,他們也可以應付,因此,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今時今日的香港樓市,不可能出現1997年時的大崩潰,因為支撑樓市的,都是有實力的人,而不是十個茶壺九個蓋的那種投資者。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