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樂觀如何影響你的人生?

發佈時間: 2015/01/27

接受訪問時記者常問到:「作為乳癌過來人,你如何保持正面態度及人生觀?」其實人活着,每天迎接新一天就是上天賜給你的禮物,無論那份禮物是否合你心意,總該笑着接受吧?當我們還是小朋友時,有禮物收就感到快樂,不是嗎?

樂觀有多重要?樂觀足以改變你所做的每個抉擇、所走的每條路。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香港乳癌基金會轄下的乳健中心常到各機構舉行講座,有次於瑜伽中心進行的分享,兩位康復姊妹說出她們的正面故事:

佩雯(化名)有家族乳癌史,所以定期進行乳健檢查。有次檢查,她被確診早期乳癌。跟大部分患者一樣,她第一個感覺是接受不了,甚至認為自己不該進行定期乳房檢查,她認為若沒有檢查,就不會發現患上乳癌。這消極想法也發生在不少患者身上,認為一直不知道病的存在,便可一直無憂愁地生活至離世那天,這想法絕對錯誤,因乳癌並非不治之症,愈早發現治療率愈高。佩雯在接受了患病的事實後,慢慢轉為正面面對,接受治療,現已康復,並在患病中得到新啟發,更珍惜和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

慧珊(化名)確診乳癌時才28歲,且沒有家族成員患過乳癌。她得知患病時感到很震驚,但她性格樂觀,且家人給予無限支持,令她堅強接受醫生安排的療程,現在不止康復,更成為四個小孩之母!真的可喜可賀,她的堅毅也感動了我們不少職員和醫護人員。她現時常跟其他姊妹強調正面面對病患的重要性。

患病過後,以上兩位姊妹都活得很快樂,更珍惜健康、享受上天賜給她的禮物,由此可見「樂觀」對人生的影響力及重要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