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概念獨特 新股易受青睞

發佈時間: 2014/12/17

昨日提到,每逢年底的時候,都是新股排着隊上市的時候。去年這個時候,有兩隻概念獨特的新股上市,兩者的表現都不俗(一隻是鳳凰醫療(1515),另一隻信達資產管理(01359))。無獨有偶,今年這時候也有兩隻概念獨特的新股上市。

新股高追風險同樣大

姊妹Lucy一直以為,大市升了一大截的時候,認購或追入新股的風險會較低。我告訴她,這個也不一定是事實,因為新股的招股價也會緊貼市況。即是市況向好,新股的定價也會相應調高,如抽不到,要在市場上追入,風險有時也不亞於追入舊股。但有一點她可能忽略的,那就是新股上市初期,確實會較少蟹貨,即是說,新股的整體沽壓會較舊股輕。

當我們討論過宏觀問題後,Lucy最有興趣的,自然是每隻新股的品評了。

「Lydia,在近期3隻最受注目的新股當中,妳較看好哪一隻呢?中廣核電力(1816,下稱中廣核)、萬達商業地產(3699,下稱萬達),及北京汽車(1958,下稱北汽)!」

「我要補充一點,如果說概念獨特,今年這3隻年底上市的新股,始終不及去年底的鳳凰醫療和信達資產管理。就以頗受機構投資者青睞的中廣核吧,其實,說到底,它都只不過是一隻電力股,但它不是火力發電,或者風力發電,而是核能發電!當然,作為第一家以核能發電的上市公司,確實有一定號召力。」

「呀,對了,核電股的風險會不會很高呢?」

中廣核屬龍頭 步入高增長

「妳是指洩漏核輻射的風險還是投資風險?」

「嗯,洩漏核輻射的風險!」

「我想妳又不用太擔心,在絕大部分情況下,核能發電其實都是很安全的!香港人對核電廠有戒心,可能是受到2011年日本海嘯引發的福島核輻射洩漏事故影響吧,但正因為福島的核事故,過去幾年內地政府也叫停了一些核電項目,重新檢視各類安全系數後,最近才重啟核電發展。中廣核選擇現在上市,時機上是不錯的,因陸續有核電廠投產,意味公司會步入高增長期。」

「而且,中廣核是內地核電的龍頭?」Lucy果然有做功課。

「對呀,中廣核是內地最大的核能發電公司,現時約佔五成半市場。其實,我們對中廣核應該不陌生,因為香港人早已使用來自該核電廠供應的電,因為中電(00002)參股了大亞灣核電廠,而大亞灣核電廠就是中廣核投資的其中一個核電項目。」

「該股上市幾日,大約已經升了三成,還值得再追嗎?」

萬達專注商業項目 規模最大

「這類股票始終不是那些可以有很大想像空間的股票,我認為升三成已經差不多了(招股價2.78元,昨日收市報3.48元),如果對這隻股票有興趣,不如等它調整過後才吸納吧!」

「那麼,萬達商業地產又如何?它的來勢似乎更洶,因它是今年集資額最大的新股呢!」

「妳說得不錯,但說到底,它只不過是一隻內房股,它跟一般內房股最大的不同是,它專注於商業項目的開發,其餘大部分內房股都是側重住宅物業開發。另外,雖然上市公司之中,也有一些以內地商業項目為主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但論規模,萬達是最大的一家,所以,在機構投資者心目中,它也是有一些獨特性的!」

「咦,我還以為她是純粹的商業物業開發商,原來它也有住宅物業嗎?」

「是呀,萬達也有大約兩成是住宅銷售的收入,其餘八成都是來自商業地產項目的銷售或出租。但在本港上市公司之中,它這個經營組合已算較獨特了,對機構投資者也有一定吸引力。」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