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極權公主

發佈時間: 2015/11/26

所謂的公主病,是一個女性要男性為她做牛做馬然後還要忍受她的臭脾氣嗎?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小事都要人照顧嗎?是任何時候都希望不用付出就有回報嗎?是沒有金錢概念,不知道別人的錢賺得很辛苦而揮霍無度嗎?以上這些都是坊間對公主病的定義,但這些公主們應該總有人覺得喜歡,覺得受得了,因為公主都是縱容出來的。但有一種公主病病徵,卻有點令人卻步,那就是「由我來決定你該怎麼看待我」的態度,姑且稱為「極權公主」。

她有時候會說自己很隨和,叫你不用太考究拘泥,但只是在她心情好,忽然想過一下平民癮的時候;你必須對她誠實,但她保留生你氣的權利;你對她有意見必須說出來,她會決定要聽取哪些意見,但你沒權決定告不告訴她。

這類「極權公主」,就好像古時的皇上微服出巡,因為想假裝平民,就准許下人不用在人前鞠躬敬禮了;但下屬們的寫意自由是虛假的,其實他們心底裏還是戰戰兢兢的,生怕皇上心意一變,就要人頭落地。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