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風比選科重要

發佈時間: 2014/08/01

不時有人疑問,中學選科時應該選擇文科或是理科?大學應選修法律、經濟或是工程?

答案非常簡單,選修哪個學科、哪個學系也沒有所謂,因為這與人生其後的路亦不一定拉上很大關係。就以我自己為例,本來是修讀理科和電子工程,但現在每天在處理人事管理、市場推廣、財務或法律上的問題,所以我處理的事,都不是當年我在學校裏學習到,而是進入社會後才努力慢慢學習。即使在修讀EMBA前,我亦努力學習甚麼是PE、負債比率或所有會計學上的詞彙。

我最慶幸的是,母校民生書院和中文大學的管教非常嚴厲,校風純樸,同學們都非常乖巧。我認為校風比修讀甚麼學科更為重要,在不同環境、校風下,同學們培養的性格都會不同。

性格會從成長中慢慢培養,過了十六歲後或許已經定性,難以再改變;但知識及賺錢的技能,卻是甚麼時候都可以學習。正如家父九十歲,仍然努力學習使用iPad,令生活更多采多姿一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