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收工

發佈時間: 2014/10/23

近日,有讀者(應是不經常讀本欄的讀者)質疑筆者為何在財經版也寫佔中,對於這些應不是本欄長期讀者的讀者提問,我近日已回覆過,現再講一次。

本欄在佔中事件發生前,也是常有講似乎跟投資無關之事,包括⑴教育改革⑵住屋⑶山泥傾瀉⑷打風⑸高官素質⑹點醫沙士⑺養生⑻保健⑼點教做人⑽慈善捐款等等,其實講的內容是不止這十項,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看似的「雜項」?這是因為筆者看的投資,不是單股票,你教好個仔,叫他守法,重法治,做個不犯法的人,已是個很大的「投資」,好過你在股場賺千萬,一下唔覺意,個仔被人拉咗,要坐監,你點對得住個神主牌!?

另類壓制言論自由

本欄長期讀者,這廿多年來,都少有怨過,有時會怨筆者為《經濟日報》的出版社賣廣告而不講市,唉!買多本讀、多本投資書,自己當家作主,自我判斷大市,是否好過等人點,筆者是本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那些不是本欄長期讀者的讀者,為甚麼忽然間關心起本欄文章內容?無他,想給我壓力,要我不再寫佔中(實是反街霸)文,對這潛要求,筆者一則以悲,一則以喜。悲的是有些支持佔中者竟以為可用霸街方式,去扼殺他人言論自由,喜的是,應是筆者文刺中他們,讓他們不安。怎辦好?

為免有更多的不是本欄長期讀者的讀者又時不時像幼稚園生一樣,每次都問廁所係邊,而每次都要回覆這個看似必然,但又幼稚的問題,本欄便決定收工。

為甚麼質疑投資版文章涉及政治,是很幼稚問題?請看附刊的一張高鐵在歐亞的發展藍圖,你可以認為這個歐亞高鐵發展是只涉投資,不涉政治?如你認為投資是不涉政治的話,我只能謂這個觀點是simple、naive、stupid,等揸兜,嗱!對那些不是本欄長期讀者的讀者,如這句話有侮辱你,請不要動氣,這是筆者在本欄的口頭禪之一,不是特別為你而創,跟一般人講的:「傻嘅!」一樣。

一個政治不穩、法制不彰的社會,其經濟與投資環境會好嗎?會有人肯投資嗎?在這情況下,光講投資,是埋首沙堆?覆巢之下無完卵,明否?

又有些想逼筆者收工的讀者提問,本欄刊出徐錦堯神父在《公教報》的一篇特稿,又會不會刊出陳日君、夏其龍和陳滿鴻神父的信,對此,筆者講講我「篩稿」的原則。

筆者每日翻看三、四百頁資料,看到都登,怕整個投資版我霸晒,因此,筆者篩稿有以下原則:

⑴估已廣為本報或其他媒體刊登者不登,原因,你已見過,我做乜要重複。

⑵言不及義者,歪論者,誘人犯法,作不道德行為者不登,天主教政制三人組文:公民抗爭的必要,一登又陷我於不義,因大律師公會早講公民抗命可以違法,再加上法庭已頒佔旺、銅、金的禁制令,要坐監之時,你會代我去坐嗎?

⑶最重要的是,所刊之文,筆者也會認同該文觀點,不認同的文章也登,搵份生果報照抄掂啦!

叫投資版不談政治,在今時情勢,是另類言論禁制,筆者為免同事再為這些不是本欄長期讀者的滋擾,此欄一於於今周收工,佔中者可以如願了。

在下周一,筆者另闢一欄,欄目叫:《頑石不低頭》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