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期指賺錢追揸沽

發佈時間: 2015/03/30

經過一輪解說,姊妹Wincy已經了解到港股市場的期指有「大期」和「細期」之分,而主要分別就是「入場費」高低。不過,我一直都是解說期指的基本資料,至於怎樣才可以賺錢,Wincy完全摸不着頭腦。

當我說到,炒期指等於「賭大細」時,她感到很驚訝。「賭大細?豈不是跟去澳門賭錢一樣?」Wincy想了想之後,用了這個比喻。

賭升跌 簡單衍生工具

「某程度上是的,只不過,期指不是賭大細,而是賭升跌。其實,所謂炒期指,主要是妳對恒生指數後市的看法,到底妳是看升還是看跌。某程度上,期指是比較簡單的一種衍生工具。」

「如果我看升,那應該怎樣做呢?」

「哦,很簡單。如果妳看升,那就買入一張期指,或者行內叫的揸期指;相反,如果妳看跌,妳就沽出一張期指。」

「我有點不明白,甚麼叫買入期指,或者沽出期指?」

「很多投資初哥都不明白何謂買入期指,或者沽出。讓我再解釋一次,但我想妳先明白高低水的概念。正如妳所說,期指的相關資產就是恒生指數,理論上,期指所成交的水平,應該是受恒生指數現貨影響的。但如果期指的水平是高於恒生指數的話,市場稱為高水;相反,如果期指的水平低於恒生指數,市場稱為低水。」

「啊,我好像聽財經新聞時聽過,但這個對炒期指有意義嗎?」

「有的,因為市場人士一向認為,買賣期指的都是專業人士,甚至消息人士(有人統稱他們為大戶),所以,如果妳見期指持續高水或低水,可能反映後市真的會逆轉,尤其是高水或低水的幅度擴大。」

「嗯,明白了,假如我想透過期指賺錢,應該怎樣做呢?」Wincy似乎也渴望想賺錢呢!

「好的,假設現在期指是造24000點,如果妳在這個水平看淡,認為後市會跌,妳可以通知經紀,妳要沽出期指。我相信,對投資初哥來說,最難明白就是怎樣沽期指,明明自己手上沒有期指,怎樣沽?其實所有衍生工具都是零和遊戲。有人看好,便要有人看淡,而且要在同一個指數或價位水平,這才會有成交。另外,我們買股票,是先買入,然後才可以沽出的,沒有貨在手,又何來沽呢?對嗎?」

「全對呀!那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妳要記住,在衍生工具的世界,妳不需要先買入才可以沽出的,妳其實可以先沽出,然後再買入。總之,無論妳一開始的時候是持有好倉(看升),還是淡倉(看跌),最後妳都要再做一個相反的動作。」

「相反的動作?」

「是的,即是原來是買入的,稍後便要沽出;原來是沽出的,稍後便要買入,俗稱平倉。例如,最初妳是24000點買入,後來期指升至25000點,妳沽出平倉,妳便賺1000點,如果是大期的話,妳便會賺5萬元,細期也可以賺1萬元呢;相反,如果後來期指跌至23000點,大期的損失便是5萬元。細期便是1萬元。」

「哦,原來是這樣!噢,如果我是看淡兩三個月後的恒生指數,我都可以透過沽期指來賺錢嗎?」

「可以的,我忘了告訴妳。期指合約會有即月的,也有下個月和再下兩個季月的。例如現貨月是3月,妳可以買下個月,即4月,以及再下兩個季月的期指,即是6月和9月。」(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