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知識

發佈時間: 2014/08/27

我不得不承認,到今天為止,我的英文水平實在很低;尤其是在小學五年級升六年班、由一家中文小學轉去以英文教學的民生書院,每次默書和作文幾乎都「捧蛋」。我如何克服這個困難呢?第一個方法是多看英文書,記低及死背自己不認識的詞彙,然後在作文時逼自己多運用那些新詞彙,累積成自己的「資料庫」。

第二個方法是寫句子時要簡單,愈短愈好。我不知道現在的考試制度有沒有改變,但以前的制度是發現錯誤的文法會被扣分;所以,簡單的句子結構雖不能為你取得高分,但能夠避免文法錯誤,也就不會被扣分,起碼能夠取得合格的成績。

我唸的小學和中學都很好,除了英文之外,還教了兩科很重要的科目——普通話和美術。但當時所有同學都覺得學普通話和美術沒有用,浪費時間,會考不會考這兩科。現在回想起來,今天我能夠勉強聽得懂和可以用普通話來溝通,當時的訓練實在非常重要。至於美術,則培養出我們的藝術觸覺。iPhone的成功並不單單因為它的技術,而是因為它能夠將技術和藝術合二為一。

我讀中學時開補習社,之後在加拿大創業,根本沒有錢請廣告公司,全部宣傳都是靠自己一手一腳去做的。到後來在香港創業的一切廣告和宣傳我都參與其中,也運用到美術老師教授的小小知識。只是學習的時候並沒有想到,這些知識到長大後會變得非常有用。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