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暗訪 工作才到位

發佈時間: 2014/07/23

有暗訪 工作才到位

在政改問題上,梁振英說政府會繼續協調立法會議員與中央的溝通,創造有利條件和良好氣氛。其實,溝通又豈只是議員與中央?梁振英與港人同樣要好好溝通一下。

當選前後,梁振英都曾多次「落區」,擔凳仔、攞簿仔,用支原子筆,記下當區居民的需要和訴求,為何今時沒有了?是否看到有人舉牌示威就卻步?如是,我們建議特首着件膠衫以防示威人士淋油、掟雞蛋。CY不用怕,相信你只會被淋、被掟一次,決不會被淋、被掟50次,掟得多、淋得多,佢哋都手軟,過意不去,因公道在人心。

為政者施政就如履行公義,不但要做,亦要被人看得見,但施政是要讓人感覺得到。甚麼是感覺得到?就是要讓港人感覺得到,他確實關心某項社會民生,讓人感覺到他在嘗試解決問題。其實,執政者未必能真正即時解決到問題,正如去醫院探病,臥病在床的親友未必會期待你探病後,自己會沉疴頓癒,但你問候的一句祝福:「祝你早日康復!」卻可能令病人在餘下幾個月,甚至逾年充滿陽光,如病人身患絕症,相信他也寧願在最後幾個月充滿盼望,總比到死前一日才獲祝福好。落區就不要擔心有人示威,他們正是要阻撓政府官員根據民意施政,好為日後批評儲彈藥,官員做好份工是職責所在,否則怎配高薪厚祿有糧出?以今時政治環境,執政者不要奢求掌聲,若有人讚賞、嘉許,就當是花紅、雙糧好了。

落區真心聽民意不是做騷,而是「問苦」--真正感受民間疾苦。不做騷,就不要公布行程。以前皇帝有微服出巡,做官的卻鳴鑼開路,哪一個能較體察到民間疾苦?鳴鑼、喝道,掩蓋了百姓聲音,就甚麼也聽不到。所謂「明查暗訪」,其重點還在於「暗訪」。新地郭老太常「暗訪」集團旗下商場,事前並不讓其他人知道,包括當日的司機。她一出公司,上車後才「突擊」、「暗訪」旗下商場,相信這正是新地的商場管理,普遍比其他公司做得好的原因之一。今時做得官員,就要預咗被人掟雞蛋。賣下廣告,為政者不妨到北角馬寶道買幾套平價西裝。或者買條斜布、牛仔褲落區,被人掟污糟咗,亦不可惜。

真心去問民間疾苦,就要落區「暗訪」不為做騷,不作預告,做完也不必見報,對象只是當區居民,他們自然會感覺到。為甚麼要暗訪?深水埗、天水圍通常只被簡單標籤為「悲情區」,深水埗老人、少數族裔人多;天水圍則單親、單程證家庭多,兩區所需要的服務,以至解決問題的手法亦各有分別,如不了解怎能定出差異對待的政策?解決問題不是靠金錢,而是靠對口的服務。只要為政者多落區,對症下藥,為每個區度身訂造,制定個別的服務,那才是執政為民的真正理念。

正是:有調查,才有發言權;有暗訪,工作才到位。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