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月入三萬的香港人

發佈時間: 2015/05/11

網上瘋傳一條短片,描述一位月入三萬元的香港青年,生活是如何艱苦。他原本買靚車、租私樓、付家用孝敬父母。一旦結婚生子,情況即時大逆轉,要儲錢供樓,餐搵餐食餐餐清。他的愛車,當然要忍痛出售,每天只能慳住使,不復逍遙風光。這位本應是年輕才俊的朋友,大叫:「點解生活咁艱苦?」字字辛酸。

有網民對他深表同情,也有人毫不留情,認為他自食其果。其中一個印象深刻的留言,原文照錄如下:「每個月得嗰三萬現實不是好好使,佢一早都沒有訂立長遠投資計劃,未結婚前過度消費,咁早又未搵得多,搬乜鬼出去住,應該畀多啲家用同父母住,起碼食住雜費有數得計,一早已月月清,所以抵死!」

月賺三萬元,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在香港每100個人中,已是高踞第75至90位的高收入。關鍵是錢是否花得其所,買了「必須」(must have)的東西?還是買了「好但不必須」(nice to have)的東西?

其實,不論收入是三萬元還是多少,都要有投資計劃,最基本就是「儲蓄」。每月鐵定儲蓄,加上穩健投資,將來才有財務自由。建議這位年輕才俊,讀讀暢銷理財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就知買靚車、租私樓和儲蓄致富有甚麼衝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