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月供股票幾時沽

發佈時間: 2015/07/02

月供股票幾時沽

姊妹們,上周我寫過兩篇關於月供股票的文章,之後我收到很多讀者的電郵,最多當然是問哪些股票最適宜月供。但也有一位姊妹問我,月供回來的股票,當累積到一定金額的時候,是否需要趁高沽出套現?如是,應沽全部還是只沽部分?沽了的錢又應該如何處置?我相信,這位姊妹的問題,也是其他姊妹的問題,所以我想在本欄講解一次,但在回應上述問題前,我想就月供股票的問題稍作補充。

有系統有秩序「溝淡」

月供股票或月供投資其實等於將一筆過的投資拆細,每月拿一份去買。假如妳知道想買的股票,價格是會一口氣上升的話,妳肯定不會那麼笨,分開幾十個月來買,因為這樣會愈買愈貴,妳應該一筆過在「低位」買,對嗎(資金不足另當別論)?

但現實是,大部分股票都不會一口氣上升,大多都是反覆上升(優質股的話),所以,月供股票才有它的存在價值。

另外,說穿了,月供投資某程度上就是坊間所說的「溝淡」,但這是一個長期的「溝淡」,而且是有系統和有秩序的「溝淡」,而小投資者掛在口邊的「溝淡」,大多都是權宜之計,因為手持的股票蝕了,但捨不得沽,惟有在低位再買一些,希望拉低成本價,早日返家鄉!

我曾經多次重申,成功的投資不是靠準確的預測,而是靠有效的方法,專業投資者如是,業餘的投資者如是。因此,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以小量金錢去累積優質資產,令自己在安全的情況下,爭取一個較低的入市價,其實是一個十分奏效的投資方法,這也是權衡風險與回報之後的一種取捨。

好了,回說月供回來的股票應該如何處置的問題。剛才我提到,月供股票的對象本來最好是一些有潛力的增長股,因為增長股的波動性較大,最能發揮平均成本法的優勢。但我知道,有不少姊妹也喜歡月供一些穩陣,或者以收息為主的股票,這其實亦無不可,就當分階段累積高息股而已。

其實,年紀輕的姊妹,最好是供增長股,或波動性較大的股票,大約七成增長股,三成高息股也不錯。但如果年紀稍大,開始想到退休問題的,則可以有一半,甚至七成是高息股,其餘才是增長股。

月供增長股 可沽出套現

姊妹們,妳有沒有想過,當月供的股票累積至一定金額後,其實不就等於我們一筆過買入股票嗎?我認為,如果是高息股的話,除非是公司的基本因素出了問題,否則,這些股票大可長綫持有,就算股災也不用沽,因為妳的平均價應該不會太高,而且,妳持有它們的目的是收息。如果是增長股,累積到某階段可考慮沽出套現,至於應該全沽或沽部分,我想主要看個人的財政情況,沒有一定標準(如果是基本因素轉差,更應該沽出)。

至於沽出套現的錢應該如何處置,我認為也可以這樣考慮,如果年紀還輕,當然可以用來增加妳的月供股票金額,又或者作為有章法投資的本金(我說過,投資可以分為有紀律的投資,有章法的投資和衝動式的投資,月供股票是有紀律的投資,而一筆過投資是有章法的投資,重點是講究入市和出市時機);如妳已開始部署退休,當然可以用這些錢作為購買年金,又或者置業,甚至用來作為購買定息投資工具的本金。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就算妳沽出了月供回來的股票,最好不要停止月供股票,尤是是當股市向下時,因為這時妳會以十分便宜的價錢買入優質股!至於哪些股票值得供,明天繼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