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最受歡迎的司法覆核

發佈時間: 2015/04/27

從來沒有一宗司法覆核會得到這麼多香港人支持,一致讚好。

上星期五,高院宣布香港電視勝訴,發還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再考慮發免費電視牌給香港電視。一時之間,人人為香港電視的司法覆核成功叫好,歡欣喜悅,市民奔走相告,聽得最多的話是:「香港真的有公理!」

這一切都說明,政府不發牌予港視是多麼的不得人心。判詞的關鍵,指政府一向「不設上限」的發牌制度,忽然變成「循序漸進」,行會的決定違反「無上限」方針,行政長官會同行會無權在此情況下改變開放廣播市場政策。

事情至此,實在清楚不過。免費電視發牌制度一向的政策是不設上限,理應順利通過的一項申請,不論計劃、資金、節目都沒有問題,又符合法例規定,忽然被「三揀二」踢出局,唯一理由,就是忽然改變遊戲規則。

當然,這項廣受歡迎的司法覆核判決,與王維基及香港電視的人氣有關,你可以說他們打了漂亮的民意戰。但從民意回到現實,「發還再考慮」不等於港視必定可以獲得發牌,政府可以再上訴,可以因應現實情況更改發牌條件,甚至放慢手腳拖延等等。港視等發牌之路,仍然未明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